仪器设备

近年来,土木工程综合实践中心加大对实验室建设经费的投入。通过十一五建设规划,中心逐步完善实验设备条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保证了实验项目开出率,建成了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应用实验3个特色实验平台,现有各类设备3500余套,总价值1840万元,其中常规实验仪器设备配置合理,满足现代化教学要求。例如在钢筋节点绑扎工艺实习中,设计了10套梁梁相交、梁柱相交等钢筋构件节点,加工了20套构件模型,实习期间学生基本上可以23个人绑扎一个节点构件;《矿物岩石学》课程实验有27套偏光显微镜,实验过程可以12个学生使用一台实验仪器;弯扭组合实力学性能实验装置14套,实验过程可以23人一组等。部分实验仪器设备如图1所示。

27套偏光显微镜7套击实仪

14套弯扭组合实验装置 3C实验室

1部分实验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在种类、台套数基本能满足教学要求的基础上,经费投入、分配向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上倾斜,把综合训练和创新精神培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增添了电子万能实验机、三轴实验仪、微机控制扣件实验机、伺服压力机、高精度全站仪等先进、精密型的仪器设备,极大满足了土木工程技术和相关应用技术发展要求。4.1.2为部分先进、精密型的实验仪器设备

电子万能实验机三轴试验仪

渗压仪微机控制扣件实验机

2 部分先进、精密型的实验仪器设备


学院教师依据现行常用的施工工艺等自行设计、开发了体外预应力试验、透水混凝土试验等多个实验项目及配套仪器设备,既有助于学生对课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又加强了实践动手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下表列出了土木工程综合实践中心自制实验设备。

主次梁钢筋节点绑扎检测挂石里面的平整度

检测焊缝质量外预应力实验装置

电渣压力焊工艺GE智能平台坛会议代表到实验室参观

3部分自行设计、开发实验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