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20024月在整合原有资源的基础上,以土工、建材、施工等基础实验室为依托组建了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中心经过近17年的建设和积累,已成为我校土建类实验教学、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并逐步形成了虚实结合、一轴两翼的实验教学新体系,所取得一系列教学改革成果获批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2018年第九届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总面积12600多平方米,拥有MTS伺服加载系统、各类型压力机、落锤冲击、霍普金森杆等各类仪器设备近2000台套,总价值2000多万元。实验中心下设力学实验室、建材实验室、土工实验室、路桥工程实验室、勘查工程实验室、3C实验室、结构实验馆,施工实验馆与岩土实验馆等9个实验室(馆)。

在支持教学建设方面,实验中心开展工艺训练、专业基础实验、综合实验等多层次的实验教学,每年服务全校的人时数达到10以上,中心先后获批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于2014年、2017年先后两次通过住建部评估认识的实验室考评。

在支持学科建设方面,实验中心支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土木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福建省应用型学科的建设。中心近五年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各类项目立项经费2000余万元,目前在研的项目包括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式桥梁体系、结构抗震抗冲击性能、新型组合结构体系、复杂结构施工技术、福建地铁建设关键技术攻关、超大断面城市顶管工程与地下综合管廊关键技术研究、海绵城市与绿色城市建设技术发展、近海工程与海洋工程混凝土材料研究等;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和实验研究论文100多篇。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中心先后获批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地下工程高校重点实验室。  

在服务社会方面。实验中心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与福建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适应区域行业、产业发展所需的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同时,紧密联系行业,分别与中建海峡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建工集团、中铁等企业展开合作,解决行业的关键技术问题,如铝合金模板早拆模板体系的整体稳定性问题、透水混凝土场地的强度与透水性的相关性等。以试验中心为依托,完成了5部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和3项福建省省级施工工法。

在服务学生双创方面,实验中心下设了学生双创实验中心,为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提供实验条件。近年来,以试验中心为支撑,国家级学生双创项目15项,省级项目30项,其中获得福建省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3项,以学生为第一作者的文章和专利3项。

(2019.02.2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