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效果与成果

中心多年来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应用型本科土木工程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通过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创新训练、科研转换四维联动,主动对接建筑工业化、信息化发展趋势,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打造贯穿产业链的实验教学平台,

土木工程综合实践中心一直是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下设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地下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检测与测试、工程材料、工程力学等实验分中心,贯穿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管理、运维等土木工程产业链,为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校内7个相关专业开展实践和实验教学。

本中心按技术性→综合性→创新性三个层次自主开发实验项目,螺旋上升式促进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达成。实验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主要涉及:工艺训练、专业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

2015-2017年,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与各类科创竞赛: “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BIM大赛、力学竞赛、结构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1项、省级奖项12项。2015-2017年,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其中获得国家级16组、省级23组。创新训练内容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创新训练方法由“验证型”向“开发型”转变,并转化出一批创新实验项目。

2016年,土木工程专业对30家用人单位进行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近5年平均一次就业率达97%

近年来,本中心成员主持产学合作项目49项,获得专利权104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编写福建省地方标准6部;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49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8项;近五年发表SCIEI收录的期刊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20篇;教师科技获奖21项,其中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软件研开发3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正式出版主编教材14部,其中4部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土木工程施工实践平台建设与施工实验项目研发”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中心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筑业信息化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单位、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建筑信息模型先进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面向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习实训基地。本中心长期的建设实践和探索,取得了较成功的经验,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平台验收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