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本中心特色由实践教学体系、实验课程、实验项目、教学组织综合体现。
1.
构建以培养动手能力为主线的实践性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探索性分阶段螺旋上升渐进目标

本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是建立实践与理论教学内容既互相联系,又相对独立、相互渗透的体系为重点,以利于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实践性教学内容包括:工艺实习;实验课;课程设计;综合实验与实训。这四项内容都有各自的训练内容和教学目标。工艺实习是单一的技能训练,从模仿开始到独立操作。实验课要求有一定量设计性实验选题,引导性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能力,独立完成指定设计内容。综合实训在目标工程中设置质量问题,让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本课程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我们构建了以培养动手能力为主线的实践性教学体系。如图所示。

2.紧密结合工程,自主开发综合实验项目

结构检测实验、施工实验、综合实验与实训是本中心实验教学的特色课程,目前在国内工科院校同类专业都尚未设置上述实验或实训课程。增加上述实验课程更加丰富了实践教学内容,也更能满足行业对人才的要求,因为目前建筑结构设计和施工质量存在问题较多,我们不仅要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而且要培养学生分析结构设计与施工事故原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综合实验与实训的实践教学,使学生获得对建筑工程结构设计和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通病和安全隐患原因的感性认识,培养其综合运用所学的建材、力学、结构、施工等知识、技能,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对实训中心的模拟项目实体质量缺陷、质量事故和安全隐患原因查找、分析,理论联系实际,达到正确地理解并掌握结构工程在设计和施工中对质量要求,并就质量通病和安全质量隐患提出预防措施和处理方法。

  3.有效组织实验课程,优化教学内容

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内容组织过程紧密相结合,达到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目的。为创造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融合的硬件条件,在我校施工馆建立一体化教室,融教室、实验室、实训车间于一体,由同一教师,在同一地点,完成同一教学任务。不仅节省了教学时间,更重要的是能提高教学效果,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中心的施工馆是1983年建成,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施工实验室,1989年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0多年来先后接待了同济大学、哈工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华桥大学等省内外三十几所院校的参观访问,它的特色同时也得到了原国家教委有关领导的赞同和认可。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入施工馆近几年也进一步更新完善实验室的设备和内涵建设,进一步紧密结合科研和工程实践项目,自主开发更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实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