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初实验室运行准备与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8-31      浏览:10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做好2024年学校秋季开学前实验室准备工作,落实实验室运行维护与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开学“第一课”的安全稳定,请各单位在学生开课前对各类实验室进行场所安全检查与卫生清洁、设备维护与试运行、危险源辨识与防护等各项准备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场所安全与卫生。开学前,请各二级单位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的要求组织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做好安全与卫生检查和记录,督促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及时完成整改特别是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须按时完成隐患整改并提交反馈报告

2.设备维护与试运行。为确保开学“第一课”的顺利进行,请各实验设备负责人在开课前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调试、保养等试运行准备工作。发现仪器设备故障的应及时报修并暂停使用,切实保障实验室设备稳定运行。

3.危险源辨识与防护。开学前,各实验室用房责任人要做好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及时更新实验室安全信息牌的安全防护标识。新增的危险源和实验项目须做好风险评估、操作流程等防范措施。盘查实验室急救药箱和个人防护用品、应急防护设施是否正常可用。

4.危化品及危废管理。危化品、气瓶等须按照规范组织采购、运输、存放和使用开学前做好上述物品的盘点暑期有采购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教师须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中报备。学校预计在九月份统一组织易制毒危险化学品采购计划工作。暑期开放实验室产生危废存量较大须转移的实验室,请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内申报危废转移信息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