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实验室运行准备与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2-10      浏览:426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做好2023年学校春季开学前实验室准备工作,落实实验室运行维护与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开学“第一课”的安全稳定,请各单位在学生开课前对各类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设备试运行、环境卫生清理等各项准备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各项实验室安全隐患。各二级单位的实验室技术安全领导小组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好组织和实施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各实验室中心(科研平台)、各实验用房责任人根据学科特点,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和隐患整改工作;各级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的要求,做好安全检查和记录。重点做好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高压气瓶及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闭环管理。

2.实验室运行准备工作。为确保开学“第一课”的顺利进行,请各单位在开课前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调试、保养等准备工作。发现仪器设备故障的应及时报修,切实保障实验室稳定运行。

3.实验(训)耗材准备工作。根据实验室活动的实际需要,做好耗材的库存盘点和采购计划,保证实验耗材供应及时、到位。危化品、气瓶等耗材须按照规范组织采购、运输、存放和使用。

4.实验室疫情防控及环境卫生工作。开学前,各实验室用房责任人要彻底做好实验室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垃圾清理,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