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综合实践中心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0-01-08      浏览:1265


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综合实践中心

   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

 

一、赔偿原则

1.        适合民用的仪器设备,例如:照相机、电风扇、秒表、打印机等的损坏丢失,要按原价赔偿(根据使用年限折价或按当时市价计算)。

2.        一般玻璃仪器及工具损坏、丢失,赔偿50-100%,贵重玻璃仪器赔偿10-50%

3.        大型贵重仪器损坏,能维修的,赔偿维修费的10-50%;完全损坏,按原价1-10%赔偿。

4.        损坏或丢失的设备、仪器或零配件,应按新旧程度合理折价,特殊情况可按当时市价合理议价计算。

5.        损坏丢失设备、仪器的责任事故,属于几个人共同负责的应根据各个人的责任大小,表现和认识,分别予以适当的批评和处分,并分担赔偿费。

6.        仪器设备发生损坏丢失事故后,必须立即上报,所在单位要迅速查明原因,分清责任,由实验室主任会同管理人员,提出意见,由中心领导审批,报主管部门备案。

7.        因损坏丢失所缴赔偿费由院财务统一入财务账,用于仪器设备维修。

二、学生损坏仪器赔偿办法

1.        学生损坏仪器应由本人及时填写报损单,并交任课教师当场进行验定,由教师签字并提出赔偿意见。赔偿费按规定由学生支付现金。对确有困难者,由本人提出申请,经班长证明、辅导员签署意见,报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方可免交。如无正当理由不交赔偿费者,从通知之日起一个月后即停止实验,而且今后不再安排补做。

2.        因责任事故,造成设备器材的损坏丢失的应照章处理,予以赔偿。对一贯不爱护设备器材、严重不负责任、严重违反操作规程者,对发生事故后隐瞒不报、推卸责任、态度恶劣者,对造成严重损失或后果者,除责令赔偿外,还要视其具体情节,给予行政处分,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教职工损坏丢失仪器处理办法

1.        教工人员进行实验或研究,由于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损坏,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如非上述原因造成的破损可登记报损)。

2.        损坏精密仪器须及时填写损坏仪器报告单,详细注明原因,经实验室主任审批后,提出意见,上报中心主任审批处理。

3.        因保管不善或使用不当发生精密仪器损坏丢失时,由损坏丢失者写明情况上报中心研究处理。

 

 

                                                                               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综合实践中心

                                                    20045